通知公告

当前位置 :  首页

生科院关于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

来源 : 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     作者 : 赵红燕     时间 : 2023-05-06

位实验室负责人

为贯彻2023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,落实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》的通知》(教科信厅函〔2023〕5号)和《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》(浙教办函〔2023〕100号)要求,根据学校通知要求,学院特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,相关事项如下。

一、总体要求

实验室负责人应高度重视2023年实验安全工作,提高政治站位,树牢安全发展理念,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,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。根据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、失职追责”和“管行业必须管安全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”要求,全面执行新印发的《杭州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(修订)》,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。

二、检查要求

实验室负责人对照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》和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(2023)》,组织实验室(包括科研实验室、教学实验室、技能实训中心等)开展“全过程、全要素、全覆盖”的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,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工作。

检查重点项目:

1.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;

2.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准入的落实情况;

3.实验室用水、用电、用火安全情况;

4.实验室消防安全情况,包括消防和应急设施(如灭火器、应急喷淋等)的设置和维护情况、实验室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;

5.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,重点检查实验室内管制类试剂的规范使用情况、对历史遗留试剂和不明试剂进行全面摸排和清理;

6.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分类收集和按时清理情况;

7.气体钢瓶的规范存放和使用情况。

三、检查安排

1.学院自查自纠阶段:通知下发至5月12日。

各单位按照要求进行部署,结合自身实际,制定安全自查方案,建立自查台账,逐条整改落实,并将《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》的书面稿(实验室责任人审核签字并盖章)于5月12日前报送至16-310应奇才老师,电子稿发送至20118023@hznu.edu.cn

2.学校督查阶段:5月中旬到5月底。

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,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学院(部门)的自查、整改情况进行督查。若省教育厅安排检查,则按省厅确定时间提前几天进行。

3.教育厅现场检查阶段:5月下旬-7月中旬,以教育厅通知为准。

联系人:应奇才 电话:28865335

附件1: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(2023)

附件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(模板)


关注微信公众号

  • 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
  • 电话:0571-28865012
  • 版权所有 ©2008-2017 杭州师范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
  • 技术支持:亿校云